志愿服务先锋(六)

发布时间:2021-04-08 09:53:17  来源:原创  文章作者:原创  浏览次数:317

编者按:2021年3月8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发出通知,公布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我省12名志愿者入选先进典型名单。为大力弘扬红十字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带动更多人积极投身红十字志愿服务,博爱荆楚微信公众号将持续刊登我省入选先进典型名单的优秀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希望全省各级红十字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广泛持续深入开展,为推动我省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江勇同志主要事迹】

江勇,男,湖北红十字心理救援队副队长。作为一名资深心理咨询师,他参与红十字心理救援工作十余年,始终践行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先后参与省红十字会组织的“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幸存者及遇难者家属心理危机干预、2016年武汉暴雨洪涝灾害受灾群众心理疏导以及相关应急事件红十字心理救援工作。

640.png

以专家身份参与多起心理危机干预。2020年1月新冠疫情爆发后,作为疫情防控红十字心理援助工作专家指导组成员,他先后参与多起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工作,多次深入社区现场为居民开展心理危机干预。为进驻武汉市31个康复驿站的心理咨询师红十字志愿者88人开展个案督导。在武汉最大的康复驿站湖北大学康复驿站与12位心理咨询师红十字志愿者共同处理157例心理援助,其中危机干预7例。

640 (1).png

以专长助力社区治理。在青山区119社区、翠园社区,武昌区莲溪寺社区、徐东社区、融侨华府社区、中南二路社区,他现场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和一对一心理援助31人次;在武昌区金地社区、东亭社区为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心理疏导72人次;在徐家棚街道为两名罹难者家属多次开展心理疏导和干预。每到一个社区,他便与工作人员面对面谈心,帮助他们发泄心中的愤懑、委屈,引导他们用哭泣来舒缓情绪,并说明之所以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引导社区工作者认识到为居民提供服务并不是“保姆式”的,人与人之间的帮助需要距离,要唤起有能力的人组织自助,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参与社区治理,形成良性循环。

640 (2).png

组织志愿者开展心理咨询。自2020年3月20日开始,江勇带领17名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入驻武昌区14 条街道所属社区,现场接待居民心理咨询。援助对象中,有疫情期间孤身来武汉投奔再婚母亲、遭到继父虐待产生心理问题的年轻女性,有封城前来武汉见网友却错过出城时间滞留武汉想要自杀的外省女生,还有因家庭贫困无法正常上网课而绝食的高三学生,等等。面对需要帮助的人群,江勇首先与他们拉近距离,让援助对象完全接受心理咨询师。然后鼓励他们敞开心扉,从而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再通过寻找途径帮助他们解决现实困境,从而来帮助解除他们的心理危机。对被虐待的继女,江勇找到社区民警,让他们上门警示继父;对滞留的外省女生,江勇协助社区安排好她的生活起居;对贫困的高三学生,江勇采取寻找共同话题的方式破冰再谈学习生活问题。面对灾后心理危机干预的特殊性,江勇总是积极争取到社区工作人员和当事人(援助对象)的配合后再实施心理干预,帮助他们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和自助的能力。疫情期间,他还积极参与红十字会呼吁康复者捐献血浆的相关工作中,到武汉市血液中心领取资料发放,到康复驿站开展心理援助的同时积极宣传捐献血浆的重大意义。


【姜辣同志主要事迹】

姜辣,女,湖北华夏心理、华夏心灵机构创始人。2011年协助湖北省红十字会组建省红十字心理救援队。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根据省红十字会的统一安排,她带领红十字心理救援队志愿者分阶段、有重点的开展相关心理援助工作。

640.jpg

参与构建红十字心理援助工作机制。主持建立了红十字志愿者心理咨询师遴选、培训和督导等具体工作,形成了红十字心理援助工作机制,组织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参与楚天交通广播《万众一心、共抗疫情》《疫情下,倾听你的心声》10余期节目制作,她亲自审稿,并参与湖北交通广播《1078大家帮》心理疏导专栏30期现场连线答疑。

640 (1).jpg

组织开展心理需求调研。在带领红十字志愿者团队开展心理援助工作中,她总结编订了《康复驿站心医联动线上抗疫模式工作指南》和《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工作流程(咨询师版V3.0)》,编订和统计分析了东湖高新区6万余名社区居民心理需求的调研问卷,为开展疫后居民心理援助奠定了良好基础。

640 (2).jpg

持续参与一线心理疏导。4月16日到30日,她带领团队为第一批隔离轮休的251名金银潭医院医务工作者开展为期14天的心理疏导。5月份,又为武昌区、东湖高新区的多个隔离点(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设计心理疏导方案,并参与针对隔离人员的一对一心理疏导。期间,她一直参与金银潭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东西湖区第二人民医院等医院医务工作者心理疏导和心理援助,通过一对一电话咨询和到医院心理咨询室值班、一对一面询等多种方式,为感染的医务工作者开展心理疏导。

作为一名资深心理咨询机构负责人和红十字志愿者,她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博爱奉献的无私情怀,默默地为化解疫后综合症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湖北省红十字会网络信息中心维护与管理

Copyright © 2003-2020 www.hbsredcros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8012613号-1

日浏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