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先锋(四)

发布时间:2021-04-01 19:56:02  来源:原创  文章作者:原创  浏览次数:201

编者按:2021年3月8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发出通知,公布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我省12名志愿者入选先进典型名单。为大力弘扬红十字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带动更多人积极投身红十字志愿服务,博爱荆楚微信公众号将持续刊登我省入选先进典型名单的优秀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希望全省各级红十字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广泛持续深入开展,为推动我省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彭敏同志主要事迹】

二月份,武汉各大医院突然接收大批新冠病人,而医生的防疫物资急缺,此时国内工厂因为春节已停工,而境外大批量捐赠物资源源不断囤积口岸,当时政策不明朗,整个进口防疫物资不知如何清关和运送到医护人员手中。在这个关键时刻,作为湖北锦江报关公司负责人和熟知海关法规的关务专家,彭敏一边整合资源组建不同的清关团队,一边梳理境外物资捐赠及清关工作指南,为紧缺医疗防疫物资进口、清关、运输提供专业服务,打通了整个清关的动线。

640.jpg

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白天,她带领团队与捐赠人、海关、报关协会、口岸及运输公司多方对接;晚上,继续与红十字会等相关团体工作人员协商、优化工作流程,把平常3至4天的周期缩短到1至2天。天天七八点就被各种海外的电话声吵醒,然后坐在桌边一直忙到凌晨两三钟,其间她因劳累过度免疫失调导致发烧,但仍咬牙坚持,所幸第二天烧退了,她又继续投入工作。

2321.jpg

如何快速通关,让医护人员第一时间拿到防护物资,对她来说是重中之重的事。当时政策没下来,她与海关商议,海关积级配合先保函提货;武汉停航,货物运不到武汉,她联系各报关及货代大咖,在口岸设立接货点和物流团队;货到口岸无法到送到武汉,她又找到国内车队运输,打通最后一公里。物资可以用最快的时间送到医护人员手中,她说,这不是一人的功劳,不是一人在战斗,是一群报关人和货代人的战斗,是各地海关、药监、报关,货代,运输车队等全力配力的结果,是这多团队一起努力的结果。她和她的团队经常说的几句话就是“白衣天使逆行出征来保护我们,我们理应尽己所能!”“得知被需要,非常骄傲!”“很累,但是很值得!”

123123.jpg

近两个月来,组织红十字会的清关团队,办理了100余批次红会的境外物资清关等手续,价值近亿元,在疫情前期,为缺乏防护的一线医护人员解决了很大的难题。

她和她的团队用博爱的情怀、专业的知识、时代的担当,为湖北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徐哲同志主要事迹】

徐哲,男,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

111.jpg

疫情防控的“战斗员”。2020年疫情期间,凭着职业的敏感性和内心深处的公益情怀,该同志迅速加入红十字志愿者,成为一名抗疫“战斗员”,连续五十多天奋战在抗疫一线。疫情初期,医疗机构缺少大量防护物资,国内物资也十分稀缺,该同志夜以继日地在网上对接海内外同学及所带过的毕业生,协调他们向医院捐赠防护物资,经常性沟通到凌晨4点。经过不懈努力,一批批防护服、防护口罩、护目镜和生活物资等源源不断地物流至武汉,极大地缓解了医院的燃眉之急。由于医院病房封闭管理,该同志主动承担起为医院医护人员和病人提供送餐,代购生活物资及医疗药品等服务,工作之余,到后勤部门协助搬运医疗及生活物资;疫情期间,血库告急,省红十字会与相关部门联合发出倡议书,号召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该同志第一时间奔赴武汉雷神山医院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利用两家医院的出院通道向新冠肺炎康复者做血浆捐献宣传。有很多同事问他怕不怕,他说:“比起那些战斗在一线的医护同事们,这算不了什么,希望通过自己的这份努力,能让更多的新冠肺炎患者尽快康复起来。”

222.jpg

人体器官捐献的“宣传员”。复工后,他积极配合省红十字会、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推动人体器官捐献知识宣传、志愿登记等宣传动员,协助开展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工作,参与组织策划多项活动。清明节期间,组织策划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悼念活动;6月11日,组织策划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中国人体器官捐献日主题宣传活动;11月1日,组织协调由中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主办,中共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委员会承办的“生命接力先锋队”走进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暨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启动仪式;组织策划器官捐献知识宣传进社区活动,覆盖青山区各街道、社区;组织并参与“健康青山”人体器官捐献宣传教育活动数十场;组织策划宜昌地区公交线路器官捐献公益宣传,已在宜昌两条主干道公交车身上做器官捐献公益宣传。

志愿服务活动的“策划者”。作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积极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将本职工作与志愿服务融为一体,深入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为了进一步提高师生应对突发灾难和意外伤害的自救互救能力,他联合省红十字会、中南医院团委开展应急救助知识和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积极探索志愿服务融入社区工作新模式,参与策划省红十字会及武汉市高校、医院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指导志愿服务队开展“电池非废品,回收我有心”为主题的旧电池回收活动;组织策划志愿者进社区关爱空巢老人活动。

工作多年来,该同志先后获得优秀工作者、医德医风优秀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省人体器官捐献优秀协调员。



湖北省红十字会网络信息中心维护与管理

Copyright © 2003-2020 www.hbsredcros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8012613号-1

日浏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