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先锋(二)

发布时间:2021-03-29 10:16:15  来源:原创  文章作者:原创  浏览次数:220

编者按:2021年3月8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发出通知,公布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我省12名志愿者入选先进典型名单。为大力弘扬红十字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带动更多人积极投身红十字志愿服务,博爱荆楚微信公众号将持续刊登我省入选先进典型名单的优秀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希望全省各级红十字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广泛持续深入开展,为推动我省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丁湘同志主要事迹】

丁湘,女,现任荆门市解放商都办公室主任,荆门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委员,市红十字赈灾救助志愿服务队队长。自2006年参与志愿服务以来,她敬老助老,扶贫帮困,爱心足迹遍布荆门市各个角落,用实际行动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QQ图片20210326162159.jpg

危难时刻,尽显红十字志愿者本色。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荆门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迅速紧急组建了“红十字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队”,她第一时间招募了42名志愿者。作为队长,她随时应急待命,全力配合市红十字会,积极到现场做好防疫物资清点、分发、统计等工作。50余天时间,该队共组织志愿服务65场次、320人次,志愿者共卸载各类物资27300件(箱),其中口罩、手套、防护服、护目镜、酒精84消毒液、医疗器械、药品等疫情防控物资约11000件(箱),大米、食用油、海产品、水果蔬菜、鱼肉蛋奶、副食品、妇女用品、服装等生活物资26300件(箱)。广大志愿者克服困难,不计报酬,不怕苦、不怕累,为疫情防控防疫物资保障和生活物资供应作出了积极贡献,彰显了红十字志愿者的博爱奉献情怀。

QQ图片20210326163900.jpg

扶贫帮困,弘扬红十字精神内涵。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生活受到了极大影响,丁湘更加牵挂她和志愿者们帮扶的那些贫困户。当她得知麻城贫困户彭云南家里千余只鸳鸯鸭滞销的情况后,她第一时间在线上、线下积极联系买家,发动志愿者们认购。在她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彭云南家滞销的鸳鸯鸭全部售出。5月份,又得知彭云南家的油菜籽获得了大丰收,但因疫情原因交通受阻,销售堪忧。她第一时间与志愿者们沟通、联系,最终帮助代销了2500斤菜籽油。她还助力因病致贫的漳河高位截瘫病人小满家售卖家禽,每月还组织红十字志愿者将红十字会“失智老人关爱项目”成人护理包配送到他家。

作为一名资深红十字志愿者,丁湘同志始终以博爱为荣、以奉献为耀,与广大红十字志愿者一道,以爱心行动诠释着红十字精神,把大爱播洒在荆门这块热土上。


【杨剑龙同志主要事迹】

杨剑龙,男,荆州市沙市区人,是一名普通的摩托车修理店老板,2017年加入红十字志愿者,2018年取得红十字救护师资证,多次参与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1万毫升。

QQ图片20210319173859.jpg

动员50人,服务万余小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杨剑龙第一时间参加荆州市红十字会组织发起的疫情防控突击队,并主动请缨担任突击队队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不顾个人安危,冒着感染风险,毅然决然地奋战在第一现场,用实际行动感染、带动身边人,先后动员50余名志愿者在市红十字会承担各类志愿服务工作。疫情期间,他和志愿者们协助市红十字会接受和发放物资近3500万件,志愿服务近万余小时,极大地缓解了市红十字会抗疫期间“事多人少”的工作压力,为保障市红十字会社会捐赠主渠道高效运转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QQ图片20210319173904.jpg

100个日夜,3500万件物资。从1月23日到4月30日,近100个日日夜夜里,杨剑龙始终坚守在红十字会仓库。虽然家离仓库较远,但是他每天总是第一个到达,最后一个离开,从来没有间断过。正是这份执着、热爱、自律,让一起工作的志愿者深受感染,倍感鼓舞,“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坚守仓库期间,杨剑龙主要负责物资的清点、接收、整理和发放,遇到累活脏活总是抢在前、冲在前。疫情期间,他带领突击队接收和发出物资近3500万件,特别是疫情初期,他经常加班到凌晨,但是他从来没有喊过苦、叫过累,总是微笑面对。在闷热的集装箱式货车卸货时,多少次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不论是大件货物,还是超重消杀桶,在他的带领下,突击队员们总是配合默契。疫情期间时间就是生命,防护物资须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发放到一线。高效、有序就成了这支队伍的标签,突击队的工作效率多次得到物资接收单位的肯定,物流货车司机多次竖起大拇指为队员们点赞。他们的高效工作,为快速转运防疫物资抢救患者赢得了更多时间。

QQ图片20210319173852.jpg

肯定与鼓励。2月5日,正值疫情最吃紧时期,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永辉到市红十字会仓库检查指导工作。在详细了解疫情以来仓库运行情况后,崔市长充分肯定了市红十字会在物资保障方面所做的工作,并与红十字志愿者亲切交流,对以他们为代表的全市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几天后,一段40分钟的专辑记录了杨剑龙及其志愿者们在红十字会仓库一天工作的缩影,由此,他一下子成为了大家心中的“小明星”。

“面对疫情,我只是尽了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而已”。看似普通的一句话,却透露出他痴心公益、奉献社会的宝贵品质。



湖北省红十字会网络信息中心维护与管理

Copyright © 2003-2020 www.hbsredcros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8012613号-1

日浏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