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2019年世界献血者日全国主会场活动在汉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4 17:36:21  来源:原创  文章作者:原创  浏览次数:62

6月14日,为庆祝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庆祝2019年世界献血者日全国主会场活动在湖北武汉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师职助理李芳、湖北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宋悦明和秘书长李荣等出席活动,为无偿献血先进典型代表颁奖。

1.JPG

2.JPG

无偿献血是最安全的血液来源,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今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是“献血和普及安全输血,这是实现全面健康覆盖的一个组成部分”,口号为“人人享有安全血液”。

自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以来,在政府积极推动和群众积极参与下,我国仅用20年时间全面建立了无偿献血制度,实现从有偿献血到自愿无偿献血的转变,血液核酸检测实现全覆盖。

3.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指出,我国在无偿献血、血液安全和临床用血等方面位居全球前列,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评价。下一步要继续按照“科学发展、统筹协调、公平可及、安全有效”的原则,将无偿献血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加大宣传动员力量,着力推动血液供应保障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推动我国血液管理事业迈上新台阶。

4  杨.JPG

杨云彦指出,今年国家把主会场活动放在湖北,体现了对我省无偿献血工作的支持和肯定。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以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为导向,把无偿献血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全面依法推进血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5.JPG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指出,湖北省无偿献血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2016——2017年度无偿献血表彰工作中,湖北省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荣誉称号,武汉等13个州市获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

6.jpg

据悉,2018年全国共有1500多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采血总量达2500多万单位,采血人次和采血量20年连续增长,实现临床用血全部来自自愿无偿捐献。截止到2018年底,湖北省血液采集总量达到113多万单位,参加无偿献血有68万人次,千人口献血率达到了11.7,位居全国前列。

7.JPG

活动中,发布了全国无偿献血群英谱,一批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先进单位和志愿者代表上台领奖。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为我省颁发了 “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奖牌。

8.JPG

“从18岁开始我一直坚持献血,到现在已经18年了,献血的总量呢有13,600毫升。在2013年的8月和11月在三个月之内我为一位上海的白血病患者捐献了一次造血干细胞和一次淋巴细胞。献血对我而言、对我的状况而言是没有任何的影响的,而且非常有意义。因为可以救助到别人、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也是一份生命的赠礼。” 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特别奖获得者、武汉第十九中教师郭卉说。

9.JPG

为体现对无偿献血者的关爱,由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湖北省红十字会共同发起设立的无偿献血关爱基金也在今天正式成立,将面向社会进行筹资募捐,对无偿献血者开展扶贫纾困、家庭扶助、志愿者关怀等帮扶工作。

10.JPG




湖北省红十字会网络信息中心维护与管理

Copyright © 2003-2020 www.hbsredcros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8012613号-1

日浏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