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一起献血,为什么他比我快?

发布时间:2022-04-20 10:32:31  来源:原创  文章作者:原创  浏览次数:150

出门奉献爱心

却发现献同样多的血,

旁人要比我献的快的多

这是为啥呢?

为了更顺利地献血救人

小伙伴们一起来涨涨知识吧!

下面我们就来说一下

这影响血流速度的六大因素吧


献血者情绪

采血时,如果献血者的情绪高度紧张,就会造成血管收缩、静脉塌陷,血流速度就会很慢。


建议:献血者可以通过与工作人员说话聊天,或者是通过看报纸杂志等方式来调节心情,缓解心理压力。

image.png

血管的粗细

血管粗者,单位时间流出的血液就多,血流就会很快;反之,血液的流速就会比较缓慢。


建议:运动时,血管因具有弹性的特征而变粗,可以通过更多的血液以满足心脏搏动和肌肉收缩的需要。因此,经常锻炼可以使血管的弹性更好、变得更粗、输送血液的能力更强。

image.png

握拳动作

献血时握拳动作。有力则快,反之慢。


建议:采血过程中,献血者要有规律地做松拳握拳动作(大约10秒一次)以促进血液流速,握拳动作有力时,血流速度就快。

image.png


血容量

血容量多血流速度快。人体内血液的总量称为血量,是血浆量和血细胞量的总和。人体内的血量是根据人的体重来决定的。


正常人的血量相当于体重的7%—8%,或相当于每公斤体重70一80毫升。同样体重的人,瘦者比肥胖人的血量稍多一点,男人比女人的血量要多一些。

image.png

止血带压力

献血穿刺前,在献血者手上绑的止血带(压脉带)的位置与压力也会影响血流速度。止血带的正常压力应保持在40-60毫米汞柱,止血带的压力不足或过高,造成表浅静脉不充盈或深部静脉回流受阻,就会导致血流减慢或中止的情况。


建议:此时,只要对止血带进行下调整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image.png

穿刺针位置

采血时穿刺针的位置会影响血液流速。这是由于穿刺针的针头斜面贴血管壁或针头斜面未能全部进入静脉内而造成采血速度变慢的情况,此时对针头进行调整即可解决。


注意哦!通常在采血过程中,因止血带及穿刺针位置而影响血流速度的情况少之又少,因为我们的采血工作人员在上岗前均经过专业的培训。而且这两种情况造成的血液流速,只要对针头或止血带进行一下调整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image.png


明明捐献同样多的血液

但是有人快有人慢

这是因为影响的因素有很多!

你现在明白了吗?

解决了疑虑

快来继续献血救人吧!


来源:东莞市中心血站




                                                                               





湖北省红十字会网络信息中心维护与管理

Copyright © 2003-2020 www.hbsredcros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8012613号-1

日浏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