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位新冠愈后警察献血400毫升:“让我与这座城市血脉相连”

发布时间:2020-02-29 16:19:36  来源:原创  文章作者:原创  浏览次数:225

“最多能献多少?我身体恢复得挺好,我想按最高的捐献量捐献!”在金银潭医院献血中心,宋晓波挽起袖子,激动地说道。

宋晓波是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分局新沟桥街派出所副所长,2月29日上午9时30分,在工作人员验血合格后,400毫升的热血从宋晓波的血管中汩汩而出,他也成为了武汉市第一位感染新冠病毒治愈后参与献血的公安民警。

1582957079666751.jpg

(宋晓波正在抽血)

2月13日,在武汉市第九医院隔离治疗的宋晓波被告知第二次核酸结果也是“阴性”,他正兴奋不已时,刚好看到病房电视上的新闻报道,“康复患者恢复期的血浆对重症患者治疗有作用,‘血清疗法’初见成效”。

他赶紧向管床护士了解情况,“我出院了是不是也可以捐血浆,就在九医院捐献可以吗?”第二天,护士答复出院14天后才可捐献,目前接受捐献的医院为省人民医院和金银潭医院。2月16日,就在出院的第二天,宋晓波拨通了金银潭医院的献血热线。

1582957099980190.jpg

(宋晓波出院时与医护人员合影并咨询献血事宜)


“医生救了我,我也要救别人”

“我感受过感染后的九死一生,现在我的抗体既然可以用来救人,我就献出来。”宋晓波捐献血清的理由很简单,他回忆到,“临近春节,派出所的工作一直很忙,最早是1月15日上班时,感觉畏寒,浑身无力。

以为是感冒,晚上回家吃了感冒药。第二天症状没有缓解,下午就开始发烧了。”吃了三天的药,宋晓波仍然持续发热,他担心是新冠病毒感染,便请了病假,回家隔离、吃药。

1月24日,各项症状不仅没有减轻,还有加重的趋势,宋晓波知道不能再拖了,于是前往青山区定点治疗医院市九医院就诊,作为疑似患者,他当晚住进九医院留观病房,开始用抗病毒药物,并采样送核酸检测。

随后的几天,他呼吸很不通畅,血痒饱和度一直在80左右,“稍微动一动,走走路呼吸就跟不上,头发晕,浑身无力”。留观病房条件有限,无吸氧设备,加上几天高烧不退、呼吸不畅,宋晓波一度精神萎靡,甚至出现悲观情绪。

1月28日,确诊; 31日,排到床位,开始接受系统性的抗病毒治疗。通过吸氧、雾化、用药,他两天后退烧,血氧饱和度达到95左右,病情逐渐好转。“医护人员很辛苦,他们救了我,所以我要尽我所能,去救别人。”

住院期间,宋晓波不仅积极调整心态,配合院方的治疗工作,还积极当起病房的志愿者,参与日常病房的药物发放、食品分配等辅助工作,同时收集解答病友的提问,减轻医护人员的负担。入院期间,他每天坚持写战疫日记,“我愿意用我的亲身经历来告诉大家,如何战胜病魔!”宋晓波这么说道。

1582957059121832.jpg


“早日返岗抗击疫情”

“他对公安工作充满热情,不论是在感染前还是在感染后,脑子里想的始终是工作”,新沟桥派出所所长杜汉青介绍。一月份以来,宋晓波带领社区民警、社区干部、网格员深入社区,深化辖区基础信息摸排、核查工作,查漏补缺“一标三实”信息160余条。

春节节前,他又与同事一起配戴口罩,做好防护,在辖区各社区开展防火安全检查,推进智慧型小区创建,“几乎天天下社区,也许是在那时被感染的”,宋晓波推测。

住院治疗过程,除了生理上的痛苦,宋晓波还要与焦虑抗衡,“那段日子,正是疫情发展最快,发展最严重的时候,我的同事们每天没日没夜奋战在抗疫一线,我感觉自己像个逃兵”。不能与同事并肩作战,成了他的心理负担,但也正是这份对工作岗位的急切渴望,让他坚定了战胜病毒的决心,逐步变得积极乐观起来。

临床症状缓解之后,治疗似乎进入了瓶颈期,肺部病灶无法完全吸收,甚至还有扩散的迹象,但此时的宋晓波并不气馁,一边积极接受治疗,一边主动的锻炼身体,“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早日康复、早日返岗、早日尽责,和同事们一起抗击疫情!”

2月15日上午,得到当天出院消息的宋晓波,第一时间不是与家人联系,而是向派出所支部汇报,“我今天可以出院了,希望到新沟桥的隔离点隔离,我可以在隔离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战友们差人时,我也可以搭把手。”但街道和所支部领导都没有同意,让他按照要求居家隔离,养好身体,健康归队。

今天献血完毕后,宋晓波回到新沟桥派出所,穿上警服,又和昔日的同事一道,走上了战疫的一线。



湖北省红十字会网络信息中心维护与管理

Copyright © 2003-2020 www.hbsredcros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8012613号-1

日浏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