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康复后捐献血浆 她说:十四天后,我们还要来捐献!

发布时间:2020-02-25 22:00:01  来源:原创  文章作者:原创  浏览次数:275

2月20日下午,新冠肺炎康复者余先生、陈女士夫妇前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爱心献血屋,分别捐献康复者血浆400毫升,并约定14天以后再次捐献。陈女士向记者口述了她患病以来的经历:

我是腊月二十八(1月22日)被查出患有新冠肺炎的。当时,我们刚从广水娘家回来不久,我爱人就感觉胸闷、心跳加快,还有点烧,我们就去江夏区人民医院,等拍完ct一看,两人都是肺部感染,我爱人比较严重,我的稍好些。

当天,医生就让住院,我们从农村来武汉打工嘛,经济也不宽裕,没想到后来国家都给我们免了,真的挺感激的。后来,到了29楼呼吸科住院部,护士长来了,看我们可怜,就让我先住进去,让我老公回去开居住证。等我老公回来,等着住院的人更多了,我又去找护士长,最后在31楼抢救室临时加了两张床,把我爱人安顿进去了。就这样,我在30楼,他在31楼,一直到康复出院,我们再没见过面,因为楼层都被封起来了。

到了年三十中午,政府开始给我们供应盒饭,伙食还不错,每顿有三个菜,偶尔加个汤,还有酸奶和水果。我和我爱人就每天通过微信视频,虽然见不了面,但心里特别惦记。说实话,在住院之前,我是不怕的,但等住了院,心里就特别害怕,尤其是我在1月初还回了趟娘家,住了三五天,后来又回孝昌住了一个星期,17号那天姐夫开车把我们送回了武汉。所以我被确诊之后,就天天扳着指头数,一直等过了14天,他们都没出现症状,我才放下心。后来我反复回忆,可能是回到武汉后,小年那天去买菜被感染的,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没有传染给更多人。

年三十下午,我爱人因为病情比较重,就被转到江夏区中医院,我症状比较轻,还留在江夏区人民医院。我就是打吊瓶,我爱人听说是中西医结合治疗,最后到了2月9号,我的核酸检测结果转阴,肺部症状也没了,医生就让我出院。2月10号,我爱人也出院了。

我们的出院,对很多病友来说也是很大的鼓舞。一开始,我们病房住了三个人,除了我,还有一位60多岁的阿姨,和一位35岁的高校老师,我们三个病情都差不多。在那个病房住了一个星期后,做完核酸检测,情况好转,我又换到了29楼。我住6床,7床是一个刚确诊的社区医生,刚住进来时心理压力特别大,说话都没气力,我就特担心。第二天,到了吃饭时,我就跟她搭话,帮她把饭带过来,就这样慢慢聊,说着说着,她的心理压力就小多了。到了9号,医生通知我出院的时候,她就特别高兴,因为有了希望嘛,不然每天看到的都是中重症患者,心里就特别不好受。

尤其是对于我爱人来说,这次真的是过了次“鬼门关”。刚确诊的时候,根本不知道病情会怎么发展,有的三五天就没了,像我们住的这家医院的彭医生,在救治患者时感染了新冠肺炎,29岁就去世了,我就感觉特别心疼。出院后,因为要隔离,我就在手机刷抖音,看到有信息说康复者捐献血浆能够救治重症患者,我爱人就动员我跟他一块去献血浆。后来我跟我妹妹也说了这事,她正好在《长江日报》上看到这个消息,就帮我问了记者(其实是爱心献血屋联系人),然后记者5分钟之后就联系了我。但当时我以为,要等康复14天后才能去,就一直等着。直到了前天(2月19日),我爱人说,要不我们先打电话预约吧?我就给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爱心献血屋打了个电话,接电话的医生特别客气,了解了我们的情况后,又看了病历和出院记录,说康复7天后就可以献血浆,我们赶紧预约,昨天就被红十字会救护转运车接过去了。

要问我们为什么献血浆,多高尚的话我说不上来。我就是觉得,这次我们生病了,国家为我们出了多大力气,花了多少钱,咱不清楚具体的,但心里也有点数。医护人员天天在眼前忙来忙去,各行各业参与抗疫,白天黑夜都守在那里,像我们这些从“鬼门关”走过一遭的,还是外来打工的,别的力量是真没有,举全家之力也帮不上什么忙。但要是献出血浆就能多救一个人的生命,我愿意献,所以我跟我爱人商量好了,等再过14天,我们还要去献,一人再献400毫升。

其实吧,说句心里话,以前医务人员在我心里,没啥特别的感觉。但是经过这次我真的特别感动。谁都是血肉之躯,谁都是别人家的孩子,面对疫情,他们难道不怕吗,也怕,但是为了我们,还是一个接一个地往上冲。我们科室有个小护士,年龄比我女儿大不了多少,有一天,她见了我就说:“阿姨,我想哭。”我说“怎么了?”她就说,听说眼角膜可以传染,心里害怕。我也不知道那该怎么办,就只能安慰她:“那你戴个眼镜吧。”第二天,她就戴了一副眼镜。所以说,他们就跟军人一样,特别值得我们尊敬。

我前些天看到一个数据,说有1700多位医务人员被病毒感染了。我就想,他们怎么会感染了这么多呢,其中还有院士、专家,他们应该比谁都清楚防护措施啊?我想来想去,觉得他们还是累的,实在是太累了,导致自身免疫力降低,难以抵御病毒入侵。就我亲眼所见,他们都是24小时连轴转,病人实在是太多了,根本忙不过来,甚至连水都不敢喝,这样身体怎么能好的了呢?所以我就特别心疼,那些救我们的人,最后怎么就连自己也救不了,一个接一个的倒下了呢?所以如果捐献血浆能够挽救他们的生命,我一定要去。

另外,我也有点小小的私心,我们是从农村出来的,家庭条件不算太好,每个月要还房贷,一个月不做工就没工资,像这样的日子,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所以我就盼着,大家都能够早点好起来,这样大家的生活安全了,我也能安心去做工,挣工资。

最后,如果有可能的话,我希望我捐献的血浆,能够用到被感染的医务人员身上。按照道理讲,所有生命都是平等的,但是如果医务人员好了之后,他们会救更多的人,这场灾难就会更快过去。所以我也希望,能够有更多人去做这件有意义的事,我老公是经常献血的,我知道捐献血液无损健康,而且我们这次献的还不是全血,而是血浆,其它血小板等都会重新输回体内。当时我还跟医生说,抽都抽出来了,要不你们都留下吧,总会有些用处。但是医生特别好,说我们还在恢复期,献血浆回去多喝水就能补回,要献血小板的话,可以等到以后再献,真的让我很感动。

总之吧,经历了这个事情,我感觉遇到的所有人都是暖暖的,不像以前感觉的那么冷漠,可能这就是患难见真情吧。



湖北省红十字会网络信息中心维护与管理

Copyright © 2003-2020 www.hbsredcros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8012613号-1

日浏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