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英雄!康复后捐献血浆救助他人

发布时间:2020-02-25 21:57:56  来源:原创  文章作者:原创  浏览次数:312

2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明确提出对重型、危重型病例的治疗可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康复者主动申请成为志愿者,义无反顾的捐献血浆,用热血挽救更多生命,他们中有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有医院的行政后勤人员,也有刚刚康复的普通群众,听听他们怎么说……


曾经的抗疫“战士”

“能够捐献血浆,挽救更多重症患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患者早日康复,武汉加油!”

2月18日,武汉金银潭医院来了一位特殊的捐献血浆者,她就是张定宇院长的夫人程琳。经过身体评估,她成功捐献了400ml血浆。

一个月前,程琳工作中被感染新冠肺炎,住院隔离后,夫妻相距仅十多公里,直到三天后的晚上十一点张定宇才挤出时间探望。1月29日下午,程琳痊愈出院。

这对抗疫夫妻,不善言辞,不说彼此,心中却装满大爱。

微信图片_20200225214201.jpg

“这次行动中能够利用我们血浆中的抗体救助更多的人,我们觉得是值得去尝试的。”

韩先生  45岁  医院行政员工  捐献血浆400ml

1月17日,他去医院做了CT,肺部感染,于是办理了入院,进行隔离治疗。他认为,这个病首先是对症治疗,另外就是增强免疫力和加强自身的营养,第三就是心态一定要放松,总是单纯害怕的话也可能降低免疫力。在治疗期间就是每天定时观察体温、血氧饱和度、胃口等指标,向医护人员报告,积极配合。后来恢复较好,2月4日,他的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肺部CT显示状况也良好,就出院了。

关于捐献血浆,他说:我们本身是医务工作者,寒假暑假等血荒的时候也都参加献血的,这次行动中能够利用我们血浆中的抗体救助更多的人,我们觉得是值得去尝试的。


“不能在前线跟我们的战友一起并肩作战,我也希望在后方能够做一些事情,能够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女士  30岁 呼吸内科医生 捐献血浆300ml

她是呼吸内科的医生,她们科室也是最先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科室。1月17日,收治了15个类似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18日,李女士经过肺部CT检查,确诊后,当天就办了住院,隔离治疗。2月3日,经过治疗,身体恢复到符合出院的指标。

作为医务人员,她说:“捐献血浆对我们的身体而言没有什么影响,身体机能是能够耐受的,所以我也希望能够鼓励那些康复出院的患者能够积极地捐献出自己的血浆。”目前她身体状况良好,没有出现任何症状,要求过了隔离期就回去上班,希望能够尽快地返回到岗位上去。


“我也是个医生,也想上一线,跟同事们在一起,但是没有机会。正好自己康复了,可以捐献血浆,为前线的同事们减轻一些压力。这就是一个不能上前线的医生的一种努力吧。我们都有抗体,遇到这种危急的时刻,我们就应该上。”

胡先生  50岁  骨科医生  捐献血浆450ml

1月15日,武汉下着雨夹雪,胡先生觉得脚底发冷,加了衣服好了点。过了两天,就去做了CT检查,发现肺部有阴影。17日就住院隔离了。治疗了12天后,就痊愈出院了。

我觉得我们这一批(治愈的)患者,不管是医护人员或者是普通患者,他们都很愿意捐献血浆,我们有些医生出院才3天就捐献了。


“哪怕是一点微光,我也要迸发照亮更多的人,为战胜疫情共同努力奋斗。”

王先生  38岁  內科医生  捐献400ml

1月17日可能接触了病人,18日王先生就开始有发热、浑身酸痛、无力、喘气等症状,CT显示肺部有磨玻璃状病变,医院就建议住院隔离了。2月4日出了院。

王先生说:“虽然我康复了,但是我的同事们还在一线,还在奋斗着。单位在内部群里给我们发了一个倡议书,希望我们捐献血浆。住院的时候医院为我们付出了很多,也给了我们很多心理上的鼓励,为我们战胜病魔起了很大的作用。是因为他们给我的温暖,还有全国人民给武汉的爱心接力,我才能康复。我就希望能将我的一腔热血‘反哺’还在治疗的重症患者,哪怕是一点微光,我也要迸发照亮更多的人,为战胜疫情共同努力奋斗。”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感受和知识,更多地去和患者沟通,安慰那些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弱的患者。”

邵先生  44岁  医院行政员工  捐献300ml

1月11日邵先生出现了发烧的症状,当天就去了江夏区人民医院呼吸科二病区治疗,1月17日通过CT确诊。刚开始隔离治疗的时候,他感觉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下比较孤独、无助。亲人、朋友、同学、同事一直鼓励他,他自己也一直在调整心态,经过一周的治疗之后就不发烧了。2月1日,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CT检查也没问题。

他说:我是党员,又有抗体,治疗期间看到了社会上很多爱心驰援武汉,包括外地的医疗队等等,特别受感动。我就想自己也为抗疫情贡献一份力量,于是申请捐献。后来是2月10日第二批捐献的。

微信图片_20200225214206.jpg

▲受访者供图


“如果能把我们的血浆抽出去提取抗体,对病人特别是危重症患者有帮助的话,我觉得是医务工作者能做的一点事情。”

宗先生  57岁  副主任医师、医院党委书记  捐献400ml

1月7日宗先生出现了畏寒、发烧、咳嗽、四肢无力疼痛的症状,自己吃了一个星期药之后,症状没有改善。12日晚上做了CT和血项检查,发现肺部有严重阴影,当晚就住院了。入院一个星期之后,症状开始缓解。1月30日出院,经过在家隔离观察14天之后,2月13日宗先生已经开始上班了。

他说:捐献了血浆的这一批19名医务人员在近期都要陆续返岗了,我是第一个。我们考虑把他们组织起来,因为都是患者,经历过病毒的感染和治愈的过程,都有一定的抵抗病毒的心理上的经验,所以准备让他们成立一个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做患者的心理疏导,帮助患者建立信心,更快地康复。


全国各地的新冠肺炎康复者纷纷站出来……


北京首位捐献血浆志愿者

“这次生病,国家、医院和社区都给了我很大帮助,我也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对我来说,献血就是举手之劳,算不上什么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225214210.jpg

▲北京首位“抗疫”血浆捐献志愿者李女士

2月18日,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南院区,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李女士捐献了200ml血浆,成为了北京市首位捐出“抗疫”血浆的痊愈患者。

当天,除了李女士外,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南院区还有两名治愈出院患者,也主动表示愿意成为新冠肺炎康复血浆捐献志愿者。


河南首位捐献血浆志愿者

“献一次血,救人一命!”

微信图片_20200225214213.jpg

▲郑州首位“抗疫”血浆捐献志愿者王先生

2月18日,河南巩义市新冠肺炎康复者王先生在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捐献了400ml血浆,成为了河南郑州市首位捐出“抗疫”血浆的痊愈患者,也是河南省第一例在省级救治专家组指导下开展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临床应用。


广东捐献血浆志愿者

“帮别人是正常,国家帮我们,有需要肯定会来献血浆,很小的一件事。”

微信图片_20200225214216.jpg

▲广东省汕头市“抗疫”血浆捐献志愿者柯先生

1月25日柯先生到汕头市中心医院就诊,在汕头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精心救治和护理下,2月4日治愈出院。当他得知血浆能够帮助更多的新冠肺炎患者时,没有丝毫犹豫就做出了捐献血浆的决定。2月18日,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柯先生在汕头市潮南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市中心血站捐献了400ml血浆,用于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患者治疗。


上海首位捐献血浆志愿者

“共饮长江水,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月19日,29岁的黄先生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市区分部新冠肺炎康复血浆捐献点成功捐献了200ml血浆,成为了上海市首位捐出“抗疫”血浆的志愿者。


云南捐献血浆志愿者

“患病时,我觉得自己很倒霉,但是我又很幸运,因为我现在康复了,还可以用我的血浆来救助他人。”

微信图片_20200225214225.jpg

▲云南首位“抗疫”血浆捐献志愿者李女士

2月19日,由云南省传染病医院治愈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李女士自愿前往云南昆明血液中心雨花献血屋,成功捐献B型血浆400ml,成为了云南省首位捐出“抗疫”血浆的痊愈患者。

2月19日,一名经西双版纳传染病院治愈的湖北武汉籍女性新冠肺炎康复者,在西双版纳中心血站成功捐献200毫升A型血浆。


江西首位捐献血浆志愿者

“感谢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我彻底康复了,不仅恢复了健康,还可以捐献血浆,救助更多患者。”

微信图片_20200225214230.jpg

▲江西首位“抗疫”血浆捐献志愿者董先生

2月19日,42岁的新冠肺炎康复者董先生走进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新冠肺炎康复血浆捐献点,成功捐献恢复期血浆300毫升。董先生成为江西省首位新冠肺炎康复血浆捐献志愿者。

2月19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恒大救助基金、江西省红十字人道救助基金分别向江西省首例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董心江拨付慰问金3000元和2000元。董心江当场表示:“我想全部捐出去,为社会做点贡献”


重庆首位捐献血浆志愿者

“2月17日,重庆市首例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在两路口市血液中心完成血浆捐献,共捐献血浆400毫升。”


吉林捐献血浆志愿者

“我和媳妇商量了一下,要捐血浆,报答社会。”

2月18日,新冠肺炎治愈出院的赵某,走出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应急病区的大门,就立即上了采血车,成功捐献200ml血浆。


天津捐献血浆志愿者

“我虽然不是(天津)第一个出院的,但是我希望我是(天津)第一个为疫情做贡献的!”

微信图片_20200225214241.jpg

▲天津首位“抗疫”血浆捐献志愿者(摄影:津云新闻记者 吴涛 蒲永河)

2月20日下午,一位29岁的天津市新冠肺炎康复者在天津市海河医院完成血浆采集,捐出400毫升“抗疫”血浆,成为天津市首位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志愿者。这位血浆捐献志愿者出院后一直关注疫情动态,当得知康复血浆捐献在天津开展后,他便立刻提出要捐献血浆。


山东捐献血浆志愿者

“自己是怀着感恩的心来进行血浆捐献的,此前自己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社会那么多人的关爱,今天的捐献就是为了回馈大家。”

微信图片_20200225214245.jpg

▲山东血浆捐献志愿者刘女士

2月20日上午,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首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刘女士在奇山医院捐献400毫升血浆。她是烟台首例捐献血浆的治愈患者,也是山东第三例捐献血浆的治愈患者。

刘女士是福山区的一位老师,捐献完成后,她再三表示自己的感觉非常不错,请大家放心。


宁夏捐献血浆志愿者

“我愿意用我的血浆去帮助他们,这是我应该做的。”

微信图片_20200225214249.jpg

▲宁夏血浆捐献志愿者

2月22日下午,宁夏首批3名新冠肺炎康复者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血液中心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点各捐献了400毫升“抗疫”血浆。

“我很幸运,生病后得到社会各界和各级组织的关爱,尤其住院期间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现在已经康复了,但还有很多饱受病毒折磨的同胞在等待救治,我愿意用我的血浆去帮助他们,这是我应该做的”,宁夏首批“抗疫”血浆捐献志愿者叶先生说。


康复者夫妇共同捐献血浆

感谢有你,期待一起去看繁华怒放

2月20日,一对新冠肺炎康复者夫妇相约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爱心献血屋共捐献800毫升血浆。


抗疫血浆 感谢有您

向所有血浆捐献志愿者们致敬!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诚挚邀请您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方式如下:

微信登记:

关注公众号“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点击“志愿登记”进行登记。

网站登记:

登录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方网站(www.codac.org.cn)进行登记。

现场登记:

前往当地红十字会器官捐献管理机构或登记站书面登记。



湖北省红十字会网络信息中心维护与管理

Copyright © 2003-2020 www.hbsredcros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8012613号-1

日浏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