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如始不松劲 坚韧不拔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回访记

发布时间:2020-03-10 21:04:29  来源:原创  文章作者:周芳 张泉 邓伟 许旷  浏览次数:334

 早春的武汉,樱花已跃上枝头。

  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正在用实际行动,展现中国力量、中国精神。

  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视察疫情防控工作。

  一下飞机,他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陪同下,先后前往火神山医院、东湖新城社区视察。

  实地视察结束后,习近平主持召开会议,听取中央指导组、湖北省委和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路深切关怀,一路殷切嘱托,一路亲民爱民。

  温暖,感动!

  鼓舞,振奋!

  在场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等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善作善成,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中国也必胜

  疫情发生以后,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火神山医院等医疗机构患者救治情况。

  2月2日,火神山医院由武汉市政府移交军队援鄂医疗队接管。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火神山等医院,并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广大医务工作者一定要坚持下去,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一个月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第一站就前往火神山医院。

  习近平通过远程会诊平台,同正在病区工作的医务人员代表视频连线,看到工作中的医务人员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习近平对他们说,你们都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我看不到你们的真实面貌,但是,你们在我心目中都是最可爱的人,所以,我在这里,代表党中央,向你们表示诚挚慰问,致以崇高的敬意。医务人员向习近平致敬军礼。

  随后,习近平又连线感染科病房,同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交流。

  得知患者得到有效治疗病情都在好转,习近平感到很欣慰。习近平说:“现在你们最应该做的就是坚定信心,我们大家共同来坚定信心,一定会打赢这一场战役,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中国也必胜。”听到这里,医务人员握着患者的手,一起鼓劲加油。

  在医院办公楼外广场,习近平接见了湖北省当地和军队、外地支援湖北医护人员代表。

  3月10日中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这里看到,办公楼外挂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横幅。办公楼入口处,摆放有消毒液、洗手液等,大堂里写着“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科学施治 精准施策”十六字救治方针。

  楼外广场上,不少身穿迷彩服的军队援鄂医疗队员在办公楼台阶前,拍照留影。

  记者帮一位医疗队员拍照时,他说,习主席上午来看望慰问火神山医院医务人员,给了他们巨大鼓舞。所以,特意来到习主席看望慰问广大医务人员代表的地方拍张照留念,以此铭记习主席的嘱托。

  

大家一起加油,再坚持一下

  13时15分许,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市东湖风景区东湖新城社区。

  “习总书记好!”“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看着习近平总书记走出车门,坚守在家的居民们激动不已。他们从阳台和窗户向总书记挥手高声问好,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大家辛苦了!”习近平总书记戴着口罩,站在小区林立的楼栋之间,亲切地看着楼上居民,微笑着向大家挥手致意,“大家一起加油,再坚持一下!”

  回忆起这一幕,61岁的社区书记陶久娣瞬间红了眼眶:“总书记知道大家不容易,他心里一直都牵挂着我们!”

  

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

  13时20分许,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东湖新城社区生活物资集中配送点前。

  当时,“90后”志愿者黄颖正在清点蔬菜、肉,准备给居民送去。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的下沉干部杜厚顺也在清点物资。

  “今天总共有多少份菜要送?菜怎么送到居民手中?肉多少钱一斤?是所有人都有吗?”黄颖说,总书记问得很细,她都一一回答。

  总书记又关心地问,爱心菜是不是每天有?有哪些品种?生活物资套餐怎么采购?

  “这是国家储备肉,居民通过网格员团购。菜是平价菜。”杜厚顺说。

  “这里有免费发放的爱心菜,还有帮居民买回来的常用药。”陶久娣向总书记汇报,感谢各方提供的保障,让居民可以安心在家坚守。

  “总书记当场强调,要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他还说,社区工作者一直以来都很辛苦,说我们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听了好感动。”陶久娣的眼里,又泛起了泪光。

  离开配送点后,习近平总书记沿路向前走去。他先后视察社区警务室、物业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

  社区医生胡爱丽正在药房工作,她起身激动地向总书记挥手,“总书记也笑着跟我挥了挥手。”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前,总书记停下了脚步。

  党群服务中心内,陈玲、徐丹、杨铭新、熊文静等网格员正在电脑前整理居民信息。

  “原本以为见到总书记会很紧张,但他和蔼可亲,感觉就像见到自己的亲人一样。”陈玲说,总书记走进来时,面带微笑,目光温暖。

  在党群服务中心内,总书记详细询问了社区患者收治和疫情防控情况。“总书记说,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这让我们社区工作者感到更有干劲了,一定要更加积极工作,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陶久娣说。

  

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前的露天场地上,习近平总书记与参与社区防控的同志们亲切座谈。

  “我有一大堆心里话,要说给总书记听。”陶久娣说,她告诉总书记,2月10日以前,社区里15名工作人员承担着12700余位居民的防控工作,根本忙不过来。党中央发出号召后,41名下沉干部来了,48名志愿者来了,33名物业人员来了,大家齐心协力,发动群众,群防群控。

  “基层党员、党组织发挥作用,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特别感谢我们的居民,大家积极配合,长期在家中坚守,做出了很大贡献。”陶久娣跟总书记汇报得很详细。

  “疫情发生时,我们心里也害怕。”网格员熊文静和杨铭新,也向总书记说出了心里话,“但转念一想,我们的家人,也是社区工作人员在提供服务,在得到保护,这些事总得有人去做。”

  熊文静说,她向总书记介绍了社区防控工作中采取的有效措施,“总书记说,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这些话,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疫情就是命令,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该拧成一股绳,在抗击疫情中冲锋陷阵,让广大居民感受到党的关怀,感受到党的强大力量。”省林业局下沉干部孔祥锋向总书记报告,41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后,成立临时党支部,在社区安排下开展疫情政策宣讲、为孤寡老人送菜送药上门、社区生活物资采购等工作。

  孔祥锋说,小区刚封闭没多久,有位老人说社区买的菜不好,坚持要自己出门买菜。孔祥锋提出互加微信,到超市帮老人视频购物,视频中他告诉老人什么菜什么价,老人同意了,他再买。

  “座谈会上,总书记说,社区封闭久了,居民有些情绪宣泄,要理解、宽容、包容。”孔祥锋说。

  

在大是大非面前,中国的年轻一代有担当

  参加座谈的,有一名社区志愿者代表,“00后”女大学生谢小玉。

  她就读于中国矿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正在家过寒假。

  “总书记问我,做志愿者苦不苦、怕不怕困难?我说,也有辛苦的时候,但遇到困难,总会得到社区和下沉党员的帮助,他们的奉献精神感动着我,居民们对志愿服务的认可,也让我觉得做这些事特别有意义。”谢小玉说。

  她告诉记者,总书记听到后,当场点赞说,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抗疫一线有很多年轻护士,很多都是“90后”,甚至“95后”,都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中国的年轻一代,有担当,能奉献。

  

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大家都想知道,武汉什么时候能解除管控?”座谈中,谢小玉向总书记提了一个居民们最关心的问题。

  “总书记说,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大家再坚持一下,一切都会好起来!”谢小玉回忆当时的情景。

  座谈会上,东湖风景区民警肖侠、社区民警李等军虽然没有发言,但总书记的话让他们深受感动。

  “总书记说,社区作为防控的最前线,肩负的任务十分繁重,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同志们都很辛苦,大家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悉心为群众服务,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武汉党员、干部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社区物业公司经理周南杰说,“听到总书记对大家工作的肯定,内心非常激动!”

  “我们一定要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东湖风景区党工委书记黎东辉说,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防控力量要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结束座谈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大家告别。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紧紧依靠人民。要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把群众发动起来,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陶久娣牢牢记住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湖北省红十字会网络信息中心维护与管理

Copyright © 2003-2020 www.hbsredcros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8012613号-1

日浏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