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文章】疫情下我们都可以投入地“做点什么”?

发布时间:2020-12-25 16:32:54  来源:原创  文章作者:原创  浏览次数:162

image.png

湖北省红十字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援助专家组专家

武汉市公安局心理专家组专家

汪少萍

 

寒冷的温度笼罩全国,疫情在各地出现零星散发,参与抗疫的医务人员还有警察志愿者们会被各种情绪裹挟,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除了关注他们身上的成就感、投入感和意义感。责任感、胜任感这也是我们心理咨询中重点关注的积极点。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认为,幸福由情绪、投入、关系、意义和成就等五个成分组成。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开发了一套基于此模型的幸福测试,在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2月10日间,共收集了有效问卷 3152份,其中男性1377人(43.69%),女性1775人(56.31%)。然后,简单地把2020年1月1日标记为疫情开始。结果,这段时间里人们的情绪确实消极了很多,而且呈显著差异;而其中的成就、投入和意义这三个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升;但人际关系没有显著变化。这可能是因为在家隔离期间减少了和外界的沟通和交流的机会。但目前网络发达,大家沟通的方式也比以前有了更多的选择,通过视频、语音联系,或者通过网上打麻将、玩游戏沟通。使得最后两者的效应基本被抵消,对我们关系的冲击并不大。同时,待在家里,也让我们有了比以往更多的时间,能更投入地发挥自己的力量,不论是趁此机会好好学习、变着花样陪伴孩子、专注开发新菜品、利用空间锻炼身体

我们都可以投入地“做点什么”?

意义感更不必说,我们常常假设“死亡”距离我们很遥远,因此在制定计划的时候,总是把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一推再推。当生命处于危机当中时,我们或许才有机会看到那个最有价值的东西。

宽恕、勇敢、自控、正直、公平、谦虚、好学、公民精神、希望和善良等品格显著提升

美国心理学家克里斯·彼得森和马丁·塞利格曼提出,人类普遍存在智慧、节制、正义、人道、超越、勇气等六大美德,及创造力、自我控制、公平、善良、希望、诚实等24项品格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研究中心基于此模型,开发了一套中国人品格优势与美德量表,在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2月8日期间,共收集了有效数据11652人次,其中男性3192人(27.39%),女性8460人(72.61%)。

2020年1月1日之后的品格优势数据和2019年的数据进行对比后发现,疫情发生后,很多优势与之前相比竟然有了明显的提升。具体来说,共有十项优势(宽恕、勇敢、自控力、诚实、公平、谦虚、好学、公民精神、希望和善良)的上升幅度达到统计意义上的显著水平。

仅仅有一项优势发生了显著的下降,它就是幽默。可能是因为在当下特殊时期,我们的积极情绪减少,没什么心情来开玩笑

危机来临时,为了应对随之而来的种种挑战,我们自身会调动很多内在的心理资源,让自己变得更加勇敢,自控力更强,更善于合作,更能够宽恕别人,拥有更多的善良和希望……因此,我们的很多品格优势不降反升!在2001年发生“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克里斯·彼得森和马丁·塞利格曼就发现,虽然美国人陷入了恐慌和愤怒,但在事件发生的一个月后,灵性、公民精神、希望、领导力、善良、感恩和爱等七项品格有了显著提升,可见灾难反而具有激发了人们的潜能。尤其是公民精神、善良和希望,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这三个优势都在危机后有了显著提升。 

通常认为,在灾难来临之时,到处都弥漫着焦虑、害怕、无助和恐慌,但研究结果却显示,灾难并没有让我们完全失去优势,反而更激发了自己内在的力量,让我们彼此之间有了更多的合作,更加与人为善,为他人伸出援助之手,也因此更有了战胜困难的希望!

社区之间的互相关心协作,作为志愿者,为社区居民送菜,送基础生活物资,这都非常令人感动。

也正因如此,马丁·塞利格曼曾说:“人类是‘希望’的动物”。自古以来,人类也就是靠着对未来的希望与信念,跨越了一次次挑战乃至灾难,走到了今天。灾难无疑会带给了我们更多的消极情绪,但同时也激发了我们更投入地做事情的能力、更多的成就感和意义感,帮助我们激发了自己的品格优势。




湖北省红十字会网络信息中心维护与管理

Copyright © 2003-2020 www.hbsredcros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8012613号-1

日浏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