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文章】居家隔离的自我心理疏导

发布时间:2020-12-18 16:31:29  来源:原创  文章作者:原创  浏览次数:290

image.png

湖北省红十字心理救援队副队长 江勇

 

首先要了解自我隔离后人为什么会产生不良情绪?简单的说就是:已养成的生活习惯非自我意愿断裂,会产生焦虑烦躁、愤怒、失控等情绪感受。

在这样特殊的人生体验和经历中,除了适应日常生活之外,还要调整心态上承受相当的压力,面临着一系列情绪的变化和身体的反应。那么在这种变化来临的时候,我们可以有些什么样的小锦囊来积极应对?如何有效的预防不良情绪呢?如何顺利度过这一段特殊时期呢?

【锦囊一:居家的任务设计】

不要因有大把的时间就放松对自己的约束管理,首先设置好起居时间,方法:保持平时上床睡觉习惯,重点在第二天起床时间,人为打破已养成的起床时间,每天设置第二天不一样的起床时间。

【锦囊二:饮食设置】

根据自己的口味和爱好科学的设置饮食,以清淡量少为主,吃饭时饮酒,少食甜,酸,大油盐的菜品。

【锦囊三:居家气味与妆术】

勤换衣正容妆,不因居家而不讲形象。勤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气温偏凉。

【锦囊四:做重复的事】

做重复的事,例如,练一练字,重复的书写练字可以帮助我们平静心情,

【锦囊五:家庭成员之间肯定和赞誉】

肯定和赞誉对方:家庭成员之间,不吝赞美和肯定对方,例如:谢谢你扫地,这样我有时间晒衣服……,家庭分工互换感受对方的付出和不易,做出为对方服务的具体行动;视病毒为外力,增强家庭凝聚力,

【锦囊六:合理渲泄】

合适时机相互自揭不足,用文字形式告知对方,设计家庭成员的互动游戏,通过共同一起玩游戏,可以增添家庭成员之间的和谐相处的快乐。

【锦囊七:目标设置】

静下心来特地,每天特地安排时间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也可以抄一抄书,在非外出状态下,兑现对家庭成员之前许下的承诺(如一起下一次棋、一起看一部电影、一起打卡运动等)

随着冬季来临,病毒传播风险增加,科学地看待疫情的,减少不必要的恐慌。正确认识紧张、焦虑的情绪,学会接纳它,走出恐慌,恰当求助。如果心理压力较大,自我调节失效,建议及时寻求中国红十字会心理援助,千万不要因为好面子而拒绝求助心理咨询。




湖北省红十字会网络信息中心维护与管理

Copyright © 2003-2020 www.hbsredcros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8012613号-1

日浏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