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红十字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上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23 16:16:07  来源:原创  文章作者:原创  浏览次数:1083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在湖北省红十字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316日)

  

 

各位理事:

我受第六届常务理事会委托向理事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六届八次会议以来工作情况

省红十字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以来,是我省红十字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容易、又极其难忘的两年。两年来,面对艰巨复杂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各级红十字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大力支持下,恪守初心使命,依法履职尽责,锐意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迎难而上、担当善为、负重前行,经受住了时代大考,交出了合格答卷,为我省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忠诚信仰。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着力在学思践悟、提高站位、推动落实上使长劲、下深功,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辅导研讨、开展实践促学等方式,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主动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红十字会的工作语境,转化为群众熟知的工作语言,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方法措施。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确保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各项工作安排落实到位。

(二)参与疫情防控,展现红会担当。一是发挥助手作用,打好抗疫阻击战省红十字会领导班子坚持吃住在一线,模范带头、以上率下,团结带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会员、志愿者不畏艰难、不惧风险,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最前线,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协助中国红十字会救护转运队转运新冠患者,赢得了生命摆渡人的广泛赞誉;宣传动员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抗血浆,有力保障了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和科研攻关;组建红十字心理援助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新冠肺炎康复患者、一线医护工作者等提供心理援助服务9.52万人次。二是规范开展募捐,汇聚爱心力量。截至2020831日,全省红十字系统共接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赠款物价值78.9590亿元,其中省红十字会本级共接受捐赠款物价值19.3289亿元。加快捐赠款物拨付进度,确保每一份爱心善意都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和捐赠人意愿及时得到落实。三是及时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全面公开抗疫捐赠款物接受使用情况和项目执行进度,主动邀请省审计厅派员驻会开展事前事中监督指导,疫情防控经费和捐赠款物全面接受国家审计专班延伸审计。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抗疫捐赠款物收入和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并向社会公布。四是加强人道服务,传递人间大爱。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动员9.8万人次各级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会员、志愿者开展人道服务,先后为230.63万名群众开展健康监测,帮扶11.2万余户困难家庭,开展社区环境消杀2.45亿平米,是我省有史以来组织动员红十字志愿服务规模最大的一次。争取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资金支持,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困难家庭、残疾人机构、重疾妇女等特殊困难群体实施人道救助和心理援助服务。五是助力疫后重振,服务六稳”“六保参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组建成立第一支国家级红十字救护转运队中国红十字(湖北)救护转运队,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走访服务企业专项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全省红十字系统1个单位、7名个人分别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1个党组织、1名个人分别被省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15个单位、13名个人和26名志愿者分别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表彰为中国红十字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推荐上报369名抗疫捐赠人分别荣获中国红十字特级人道勋章、人道勋章、博爱奖章、奉献奖章和特殊贡献奖。1名红十字志愿者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表彰为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三)聚焦主责主业,当好人道助手。一是助力城乡防灾减灾取得新成绩。精心指导武汉、黄石、荆州、黄冈、恩施等地防汛救灾,筹集发放价值698.41万元救灾款物,4.3万受灾群众从中受益。持续深化与省直相关部门合作,中国红十字(湖北)供水救援志愿服务队被表彰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二是助力健康湖北建设获得新进展。加强世界急救日主题宣传,突出疫情下的急救,持续开展五进活动,累计培训救护师资1319人、救护员3.34万人,普及培训42.89万人次。积极参与第七届世界军运会、汉马等赛事应急保障。逐步扩大急救设备在公共场所配置覆盖面,有效增强了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加大宣传动员,新增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4.89万人,成功捐献876例;新增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登记1.15万人,成功捐献76例,挽救和改善了众多患者生命。参与推动无偿献血宣传、联系动员、表彰激励和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潜江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四个100”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无偿献血、人体器官捐献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全部纳入我省县域文明指数测评体系。三是助力决胜脱贫攻坚做出新贡献。加大对失智失能老人、社区困难群众、白血病和先心病重症患儿以及贫困学生的精准救助力度。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先后投入扶贫帮困资金6651万余元。开展“520 我爱你湖北公益直播带货活动,累计带货630场次,销售金额848.45万元。持续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惠及我省1.35万户贫困家庭。

(四)开展对外交流,深化国际友谊。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接受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价值5291万余元的民间捐赠款物,同时援助韩国等国家抗疫。接待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斯里兰卡灾害应对和风险治理研修班、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红会灾害管理培训班两批次49名学员赴湖北考察交流。1名同志赴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执行总会红十字援外医疗队任务,有效发挥了红十字会民间交往的作用。

(五)加强自身建设,厚实内涵底蕴。一是推进改革工作取得新突破。17个市(州)、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全部明确红十字会党委分管领导和政府联系领导。13个市(州)红十字会、33个县级红十字会设立了党组。13个市(州)红十字会、85个县级红十字会已理顺管理体制。咸宁、恩施、随州和神农架林区红十字会设立了监事会。省红十字会机关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内设机构调整为办公室、赈济救护部、组织宣传部、监事会部工作部、筹资项目部。二是基层组织建设呈现新局面。推动特色服务阵地建设,扩大红十字组织、阵地和工作的有效覆盖面,着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全省665个红十字服务站,923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3万多名红十字志愿者活跃在城乡社区,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和文明创建。三是信息公开机制得到新加强。完善信息发布工作规定,改版官方网站、博爱荆楚等信息公开平台,打造对外宣传微信矩阵,加强信息公开透明指数管理,形成透明指数评价报告。省红十字会在全国红十字系统信息公开透明指数测评中名列前茅。全省11个单位和组织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表彰为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

(六)加大宣传动员,增强社会认知。一是强化正面引导。深入学习宣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和红十字会的职责宗旨,全面报道全系统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人道救助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唱响主旋律,弘扬新风尚,传导正能量。二是拓展宣传渠道。开展“5·8”红十字博爱周、H5红十字形象传播等系列宣传活动,创作出品《生命的礼物》系列广播剧,编撰出版《爱的灯火湖北最美红十字人》报告文学集,深受群众好评点赞。三是有效化解风险。制定网络舆情应急预案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回应群众关切。争取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支持,依法依规处置网络谣言7起,维护了红十字会合法权益和良好声誉。

(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红十字事业发展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一是从严落实各项制度。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积极制定落实党委政府定期听取红十字会工作汇报、将红十字工作列入群团工作考核内容等制度。二是坚决抓好问题整改。坚决扛起问题整改政治责任,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以及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反馈问题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一起研究、一体整改,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召开全省红十字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推动正风反腐走深走实,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落实省委《关于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若干措施》,严防三不问题、三假现象,持续巩固三减成效,规定范围内发文数量连续两年同比下降。四是持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红十字会政治性属性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旗帜鲜明同负面舆情作斗争,弘扬正能量,树立新风尚。强化党建引领,常态做好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

各位理事,六届八次会议以来,我们风雨同舟、共克时艰,携手走过了一段难忘的奋斗历程,取得了来之不易的丰硕成果。在此,我谨代表第六届理事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省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各级党委、政府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省广大红十字工作者、会员、志愿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距离人民群众期盼,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人道资源动员还不够广泛,县级红十字会管理体制还没有全部理顺,新型治理结构还不够健全,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与新时代要求有差距,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效举措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任务

2021年,既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更是我省红十字系统浴火重生谋发展的机遇之年。总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和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省委和省政府中心任务,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认真落实高效运转、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监督总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真心关爱群众,加强组织建设、锐意改革创新,强化规范管理、依法治会兴会,增强能力实力、提升服务质效,努力构建湖北红十字事业发展新格局,开创红十字工作新局面,奋力为我省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做出新贡献。

(一)聚力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确保红十字事业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学出忠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要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学习成效转化落实到重大规划、重要任务、重点项目的谋划推进中,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和发力点,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在基层末端落地有声。

(二)聚力抓好主责主业,切实当好党和政府人道领域助手。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深化省直部门合作,结合我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实施,规划推进全省红十字系统备灾救灾物资储备能力建设。制定完善省红十字会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密切关注疫情、舆情形势变化,保持警惕、严密防范。深入推进应急救护培训五进工作,加强培训师资和救护员队伍建设,全年完成救护员培训15万人。积极将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融入全省院前急救体系,加大公共场所配备AED等急救设备力度。加大人道救助,不断提高困难群众精准救助受益面,持续做好博爱送万家等品牌救助活动。发挥博爱家园功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三献工作,全省新增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不低于16000人,新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志愿者7000人。

(三)聚力抓好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不断为我省红十字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落实《湖北省红十字会改革方案》要求,推动改革工作。市、县红十字会要加快出台改革方案,理顺管理体制。省红十字会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市、县红十字会要依法依章程召开会员代表大会,设立监事会,形成理事会决策、执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新型治理结构。

(四)聚力抓好依法从严治会,全面提升红十字会的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全省各级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要带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应对风险、推动发展的能力。要加强内部管理。及时健全履行职能职责的配套制度机制,给依法履职定规矩、划界限。健全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审计公开等制度,确保所有工作都在法治轨道内有序运转。发挥监事会跟踪监督职能,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要加强捐赠款物管理。依托中国红十字会总会3个规范性文件,健全落实我省社会捐赠管理制度,依法接受政府审计、民政及社会监督。要加强信息公开。省委深改办已将推进全省红十字系统信息公开,着力打造公开透明的红十字会纳入今年督办项目,总会今年要开展市县红十字会透明指数评价。要开发建设、巩固完善、有效使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传播平台,及时准确公布各类信息,特别是社会关注的捐赠款物收入和使用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要加强红十字名称和标志使用管理。严格执行红十字会法、红十字标志使用办法和相关制度规定,加强冠名红十字(会)社会机构规范管理,联合政府职能部门依法查处冒用滥用篡改红十字名称和标志行为,有效维护红十字品牌形象和声誉。

(五)聚力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夯实红十字事业发展根基。今年是全国红十字系统基层组织建设年。要大力加强全省红十字系统组织体系建设,为推动我省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基固本。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基层阵地服务功能。在乡镇、街道、社区(村)、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等单位积极发展红十字基层组织,开展特色人道服务,扩大基层组织、阵地、工作有效覆盖,奋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要强化志愿者和会员管理服务,推进红十字工作社会化。改进会员管理服务,优化会员结构,发展成人会员和团体会员。按专业、分领域发展壮大红十字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提高志愿者学习培训、组织管理和服务激励工作水平。积极开展最美红十字志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推选宣传。要大力加强干部培训,提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在全省红十字系统开展学理论强素质、学业务提能力、学先进转作风活动,举办全省红十字系统干部培训班,开展各类业务提升培训,着力提高干部队伍七种能力

(六)聚力抓好筹资组织动员,不断增强红十字会人道救助实力。加强筹资动员,创新筹资方式,拓宽筹资领域,大力探索构建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自然灾害中的社会大捐赠工作体系。围绕博爱家园”“救在身边”“天使计划等重点项目,精心筹划和培育党政重视、群众急需的亮点项目聚焦主责主业开展互联网众筹,提升互联网筹资水平。加强公益项目推介,积极发展固定捐赠人,探索建立长效稳定的筹资机制。改进对捐赠人和受益人服务,提升捐赠服务品质,建好用好捐赠人数据库,开展定期暖心走访。

(七)聚力抓好正面宣传引导,不断扩大红十字会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广泛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宣传和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把宣传工作与核心业务和重点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利用换届选举、主题宣传等时机,大力宣传红十字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积极作为和实际成效,宣传红十字会宗旨和红十字精神,宣传红十字系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讲好红十字故事,传播好红十字声音。协调组织新闻媒体和新媒体,形成一个兼顾内外的大宣传格局,让更多的人了解认同、支持参与红十字会工作,不断为我省红十字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八)聚力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为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红十字会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逐级压实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召开全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党委政府报告工作。认真抓好审计问题和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

    各位理事,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精心指导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开创新局,为我省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湖北省红十字会网络信息中心维护与管理

Copyright © 2003-2020 www.hbsredcros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8012613号-1

日浏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