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退伍军人成功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时间:2019-07-23 15:11:22  来源:原创  文章作者:原创  浏览次数:45

7月17日中午,十堰市捐献者陈先生在武汉儿童医院采集室中午采集结束,陈先生捐献了165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成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全国第8607位、湖北省第387位志愿者。这也是十堰第10例志愿者的造血干细胞捐献。

陈先生是退伍军人,目前是十堰医疗系统的公职人员。陈先生曾经服役的部队是抗洪抢险模范旅,几年的部队生活锻造了他坚韧的意志和乐于助人的品格。

2000年开始,他在部队时就开始无偿献血,至今已义务献血近20次,总计数千毫升。2015年1月,他在一次义务献血时,留下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以下简称“骨髓库”),成为志愿者。

3.jpg

2018年8月,他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工作人员来电,工作人员说,他与一位血液病患儿初配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陈先生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

7月11日,他动身前往武汉做捐献前的准备,每天需要注射动员剂,注射动员剂后会有腰痛等不适感。每天儿子都会打来电话问他“打针”痛不痛,陈先生笑着告诉儿子:“有一点,不过没关系。比起帮助别人的快乐,这不算什么。

4.jpg

据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介绍,像陈先生这样与对方10个点都配上的情况非常少见,只有几十万分之一的概率,“这个孩子真的太幸运了!”

武汉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医师熊昊介绍,目前造血干细胞捐献采用从外周血中采集干细胞。也就是说现在的技术已经不需要再从脊椎中采骨髓了,捐献者不需要手术,只要通过血液分离机就可以了,其捐献过程就和现在血站捐献机采血小板类似,捐献后几天就基本可以完全恢复健康。



湖北省红十字会网络信息中心维护与管理

Copyright © 2003-2020 www.hbsredcros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8012613号-1

日浏览量: